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追寻大山深处的红色记忆——泽雅马鞍岩革命交通站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

12月6日,机关党委第十三支部信息技术中心组织党员寻访泽雅密林深处的马鞍岩革命交通站,缅怀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往事。

泽雅山区地处偏僻,山高林密,革命斗争时期曾是浙南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对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时期坚持艰苦革命斗争,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崇山峻岭之间,至今仍然保存着许多红色的革命遗迹,马鞍岩革命交通站就是其中之一。

交通站纪念馆正门

1938年,中共闽浙临时省委书记刘英,率领省委机关和教导团短枪队抵达马鞍岩、仙宅山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建立马鞍岩革命交通站。该交通站位于泽雅镇北林垟社区的胡坦村外,在泽雅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上。支部党员一行的车子在山道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后,才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一座高大的石制牌坊首先映入眼帘,上刻一副对联。联曰:“昨日星辰山风凭岚历史如灯,今日艳阳江河旷古辉煌如海。”对联写出了当年根据地人民的革命英雄气概,还有后人对革命先辈深深的崇敬和感恩之情。

交通站纪念馆陈列的图文资料非常丰富,记录着关于何碎娇一家人一个个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有一次,何碎娇要传递一份紧急的机密文件。在路上,国民党乡兵搜查非常严,很难过关。任务紧急,何碎娇想了一个好办法。她先把文件放在大鱼篓里,上面摊了几片南瓜叶,又捉了一条蛇,盘在南瓜叶上,不慌不忙地继续赶路。果然,她碰到了乡兵设立的关卡。乡兵问她:“篓里是什么东西?”她镇定地将鱼篓递给乡兵,乡兵看到上下窜动的蛇,大惊失色,追问道:“捉蛇干什么?”她答:“去山下的寺院,那里有人买蛇放生,卖点钱买米。”乡兵继续逼问:“没人买呢?”她说:“那就自己把它放生,今世穷苦,希望下世过上好日子。”乡兵见她神色自然便放行了,情报就这样安全及时地传递了出去。何五妹是何碎娇的儿媳妇,她在何碎娇的影响下,也走上革命道路,成了一名地下交通员。据说,她曾乔装打扮,怀揣剪刀,在敌人眼皮底下,剪断捆绑丈夫的绳索,夫妻俩躲过头顶嗖嗖飞过的子弹,钻进了山林……

在陈列室里,支部党员细细参观,静静体会。一幕幕革命事迹由图片、文字幻化成一个个立体的故事,在脑海中慢慢变得鲜活起来。早期共产党员们英勇无畏、机智坚韧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党员的脑海中。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追寻革命事迹,学习革命精神,全体党员深受教育与鼓舞,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讲担当,担使命,运用自己的技术特长,聚焦学校数字化转型,深入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党日活动结束后,中心还开展了工会活动,中心成员们在泽雅水库边的果园里,一边采摘着“红美人”橙子,一边欣赏着美丽的水库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