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中心举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暨网络安全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请立即断开系统物理链接,关停服务,检查主机、安全设备及网络设备日志并保留相关证据……”9月29日上午,中心联合第三方安全技术公司举行了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中心主任唐苏琼,副主任赵汉理,以及负责网络安全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的模拟场景为“我校某业务系统数据遭遇攻击“,演练组根据《温州大学网络安全时间应急预案》,认真扮演各自角色。演练中攻击组发起攻击后,指挥组、监测组、处置组迅速落实监测动态、研判分析、启动响应、攻击溯源、攻防对抗、消除隐患等过程。演练结束后,与会人员及时对演练各环节进行了分析总结、查漏补缺。

开展应急演练是提高“应对突发网络事件处置能力”的有效途径。此次应急演练立足实战需求,模拟现实中常见的网络安全应急事件,做到了网络安全相关组别的预案衔接和快速联动,能有效防范各类现实网络风险、提高我校网络综合保障能力、强化网络风险应急体系建设。

演练结束后,第三方安全技术公司的应急响应团队为大家进行了网络安全专题宣讲。工程师介绍了当前网络安全新形势、常见的网络安全攻击类型、网络安全的保障要点、手段与体系等内容,并根据我校网络业务的具体情况,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与意见。宣讲过后,与会人员还针对我校业务的各类网络安全防范手段展开了积极讨论。

    唐苏琼表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大家要时时“绷紧弦”,提高政治站位。中心全体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管理到位,防护技术措施到位。要积极“勤落实”,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推进自查和专项治理,防范网络安全事故,打赢网络安全保卫战。要主动“查风险”,全面排查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完善基础台账,及时清除隐患,提升突发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以实际行动做好国庆节期间各项网络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