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第一天初印象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17日,温州大学全体学生开始了新学期的线上上课第一天。让我们一起看看线上教学第一天的一些数据吧!

1.根据选课课号统计,有多少的课程开设了线上教学呢?

根据我们的统计得出,3183门课程中,有2325门进行了线上教学,有858门暂时没有开展线上教学。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数,占总课程数的73%。

各个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比例比较高的,有这些学院:

学院

开设课程数

未开设课程数

开设网络课程比例

创新创业学院

32

0

100.00%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38

0

100.00%

招生与就业处

61

0

100.00%

马克思主义学院

129

5

96.27%

体育学院

273

37

88.06%

法学院

71

11

86.59%

机电工程学院

77

16

82.80%

外国语学院

225

47

82.72%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125

28

81.70%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505

138

78.54%

那么,为什么还有27%的课程没有开出来呢?可不是老师们不积极开课哦!据统计,主要是不适合线上教学的实习实践课,占超过70%,其余的,主要是课程还未开始、课程暂时取消等原因。

2.我们再来看看开设线上课程老师的职称分布吧!

可见,第一天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以副教授和讲师为主,分别占38%和40%的比例,其次是教授,占8%。因为课程需要,还有不少其他高级职称的教师参与了在线教学。

3.老师们都用哪一些直播平台和工具呢?

这次的线上教学,我们学校没有规定平台和工具,由教师自主选择自己熟悉和觉得好用的平台和工具。我们统计了老师的选择,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从统计结果看,腾讯系还是比较吸引老师们的。QQ群直播和腾讯课堂分别以36%和18%的比例,占了半壁江山,其次是用钉钉+spoc平台占17%,钉钉占10%,MOOC在线占5%。

据了解,老师们选择QQ群直播的主要原因有:为了在线课程通知方便,本来就建立了授课班级的QQ群,平时大部分师生就有用QQ交流的习惯,已经安装了QQ,省却了下载安装和熟悉的麻烦。而且QQ在文件共享、群管理方面性能也不错,同时采用QQ群直播声音视频都比较流畅,操作方法也很简单。选择腾讯课堂的主要原因是:它是专门上网课用的,网课功能比较全:签到、举手、答题卡、画笔等等,还可以一键分享系统音频。选用spoc平台和MOOC平台的老师,主要是因为这些平台上建有一些优质的网课,可以配合老师的指导和讨论使用。

从第一天的上课反映来看,大部分老师都进行的比较顺利,有一些小问题,各个学院反馈了以后,有关部门也都及时尽量解决了。

希望老师们开课顺利,学生们学习开心啦!


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