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研讨会在温州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4月25日,首届全国高校“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研讨会在温州大学隆重召开,研讨会主题是 “互联网+”“最多跑一次”。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温州大学承办,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浙江省教育厅法规处副处长张应敏、锐捷网络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中东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温州大学党校办副主任杜友坚主持开幕式。

温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胡来林、温州大学溯初学区党委书记陈宏毅、浙江传媒学院网络中心主任周海峰、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孔琳俊、温州医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潘志方、中国计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育技术主管闫勇、锐捷网络微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潘诚、RIIL事业部产品总监张华栋,中国联通温州分公司黄朝斌等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并作报告。

 

B93E3

▲全国高校“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研讨会现场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大高校2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信息专家等云集一堂,共同探讨了高校校务服务与教育化工作经验。

首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浙江省教育厅法规处副处长张应敏、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锐捷网络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网副总经理蔡志华分别从国家、省厅、高校和企业的层面谈了对“最多跑一次”的理解。认为“最多跑一次”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不仅是高校转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和检验“智慧校园”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最多跑一次”势在必行。

197D1

▲ 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

8DF31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

1026D

▲浙江省教育厅法规处副处长张应敏

  8353D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网事业部副总经理、高教行业部总经理蔡志华

 

接下来,专家代表们听取了温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胡来林《“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实践经验与存在问题》和温州大学溯初学区党委书记陈宏毅《聚焦学生服务,用好“我的温大”》的主题报告。分别从学校信息化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角度了解温州大学是如何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的。

胡来林从继承发展、理论先行、案例支架、搭建平台、智慧校园五个方面分享了温州大学“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平台建设经验。在逐步建成场景化无线网络、温州市教育云计算中心、“数据魔坊”大数据平台和“温大一表通”智能填表等“智慧校园”信息化设施的基础上,温州大学秉承了“惠师惠生”、“效能革命”的服务理念,基于校务管理场景建立了“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理论模型,通过案例支架,理清校务服务的“三大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成功搭建“我的温大”校务服务平台,为全校师生、家长、校友和社会访客和单位部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陈宏毅书记分享了“我的温大”校务服务平台中微服务建设与应用的体验。她从具体案例出发,介绍了如何建立良好地机制来使项目落地,并从业务部门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最多跑一次”和校园信息化的理解。并希望到2019年底,通过“我的温大”校务服务平台实现全部校务服务事项80%以上全流程在线办理,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体验。

 

FE17F

▲温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胡来林

  132B6

▲温州大学溯初学区党委书记陈宏毅

 

专家学者们还听取了来自浙江省传媒学院网络中心主任周海峰、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孔琳俊、温州医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潘志方、中国计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主管闫勇关于“最多说一次”改革案例的分享,了解在浙江不同高校根据不同校情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同落地方案。 

   

 ▲从左到右,由上而下依次为:浙江传媒学院网络中心主任周海峰、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孔琳俊、温州医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潘志方、中国计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育技术主管闫勇

 

除了来自高校的专家代表,会议还邀请了来自企业的专家,从企业的视角谈了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解。锐捷网络微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潘诚所做报告《微哨-可信赖的高校自主统一服务平台》,介绍了微哨的功能,以及它是如何助力温州大学打造“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平台的;锐捷网络RIIL事业部产品总监张华栋则介绍了RILL-Relax(乐为)新一代互联网+智能网上办事大厅的特点,以及在温州大学落地的思路;而来自浙江联通温州分公司黄朝斌则做了《5G+智慧校园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报告,介绍了为什么愿意投资高校,以及如何与高校合作,打通校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壁垒,构建全生态的校务服务模式。

  

▲由上而下依次为:锐捷网络微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潘诚、锐捷网络RIIL事业部产品总监张华栋、浙江联通温州分公司黄朝斌

 

会议还举办了“最多跑一次”高端论坛,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代表深入探讨和交流了高校“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和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认识和经验。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正当时,将对所在高校校务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

F8E5

▲高端论坛 人物从左到右依次为:温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胡来林、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化处处长宋子强、山东交通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钱峰、中国联通温州分公司商企教育客户中心经理黄朝斌、锐捷网络微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潘诚、锐捷网络RILL事业部总经理张横洋

 

会后,与会专家和各位领导参观考察了温州大学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实地了解全生命周期校务服务在学校的落地实践情。参会者共同畅谈分享“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省高校创新实践经验。

  6C27B

▲会议休场时间,专家们在交流探讨

 

▲信息专家学者们在展台前分享交流探讨

 

据悉温州大学“我的温大”校务服务平台第一期建设已完成,正在筹备二期建设。校务服务平台上线微应用与业务流程实例数超过110 个,平均日活跃人数超过 10,000 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激活用户数近2万人。通过丰富的全业务场景、全生命周期微应用与微服务,学校在校内外使用者层面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全新校园信息化建设模式,实现了师生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更让师生对学校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学校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