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荣获"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日,2017年华东南“三省一市信息化研讨会”暨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技术研讨会在绍兴召开,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蔡振闹、胡理冰和彭云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上,温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荣获"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受到隆重表彰。这是继2016年我校被省教育厅确立为首批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后,对我校网络信息化工作的又一次高度肯定。

进入“十三五”,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积极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校企合作,超常规地进行温州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目前已与温州联通、温州电信等企业达成合作,获得7000万元投资。其中5000万用于建设“温州市教育云计算中心”(温州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1500万用于实现温州大学无线网络场景化校园全覆盖,300万用于温州大学“全生命周期本科生服务平台”微门户建设,200万用于学生宿舍“自助打印机”的投放。

为了加快我校数据中心的建设,在温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我校与温州电信合作,共建“温州市教育云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运营商级的高校云计算中心,不仅可为我校服务,还可直连全市各大高校、中小学以及相关企业。该计算中心的建立不仅为基于“云模式”的智慧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为基于大数据的校园管理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还能为学校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为解决学校无线网络用户体验差、覆盖不足的难题,我校与温州联通合作,耗时四个月,对全校110幢楼宇,其中教学楼46幢,宿舍区67幢近七千间宿舍,以及食堂、操场、图书馆、演艺中心、会议室等各个公众区域进行了无线施工,共布放9232多个AP。建成了全国高校首例Wave2无线网络,实现了在不同场景由不同技术支撑的场景化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树立了高校WLAN“新标杆”。

随着广大师生对信息化依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也从“服务管理”向“服务师生”转换。为加快这一进程,“全生命周期本科生服务平台”微门户(即“我的温大”APP)正在研发,目前已上线13个微应用。它以服务师生切入点,为方便师生,从师生的角度出发,梳理出22大类183种需求,涵盖了查询、办事、业务、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等多个方面,

为了方便师生,我校还与温州联通合作在学生宿舍投放了42台“自助打印机”,为学生提供全天24小时的便捷打印服务。

这些举措极大地推进了我校“智慧校园”的建设工作的同时,也丰富了校企合作的模式,为温州乃至全省兄弟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今后,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在信息化建设中有更多创新性的探索和尝试,引领学校信息化建设,全面建成温州大学“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