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9-06-30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2009/2010学年工作要点,本学期本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紧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部署网络安全体系,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行政管理、教学管理等项业务的网络应用;在健全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建设教学资源管理平台与教学资源库。以各项切实有效的工作,为教学、科研以及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环境和优质服务。根据学校工作部署与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需求,提出本部门学期工作计划。
一、加紧完成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
根据“十一五”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加紧完成生化楼、学生宿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校园网络高可靠性的运行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1. 根据学校生化楼、学生宿舍E区建设进程,抓紧计算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教学、科研与管理的正常使用,保证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不受影响;
2. 积极与温州电信进行沟通与协商,确保学生宿舍(A、D区、学院路)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备更新与升级,保证学生宿舍计算机网络的正常使用;
3. 继续扩展学校无线网络的基础建设,确保教学区几个重要场所无线网络的正常使用,进一步完善无线上网管理规定,并在技术上实现无线上网认证手段,保证教师、学生的无线上网需求;
4. 根据校园布局,扩展校园一卡通应用的覆盖面,进一步推进会议鉴到、考勤、考试等身份认证的应用。
二、推进学校各业务系统的网络化应用,加强教学应用的技术支持
在信息化建设中,网络是基础、应用是关键、资源是核心。在基本完成了校园网建设的基础上,网络应用与资源成为学校数字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根据学校当前各项业务的需求,需完成以下工作:
1. 根据目前学校网站建设和管理的需求,投入技术力量对学校各业务网站(包括精品课程风站)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和管理;
2. 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以及各业务部门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以提升学校管理信息化水平;
3. 进一步推动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的应用,促进教学资源库建设,发挥校园网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4. 以信息技术应用为内容,加强对教学第一线教师的培训;在积极推进教师多媒体教学与网络教学的同时,倡导教学应用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加强多媒体教学的网络化管理,促进教师有效的利用
根据目前多媒体教室利用校园“一卡通”进行多媒体设备刷卡管理的使用状况,进一步完善刷卡管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努力实现与排课系统对接的网络化、智能化远程管理平台。同时需加强管理人员为教学一线服务的意识,科学管理,增进沟通,提高技术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正常的教学秩序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
1.完善南北校区250个多媒体教室利用校园“一卡通”对多媒体设备的刷卡管理,运行网络化的多媒体教室管理平台,缩短技术支持响应时间,提高服务效能;
2.利用刷卡管理与排课系统的对接,探讨利用远程网络技术来促进教学行为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手段;
3.根据多媒体教室管理现状,修订原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
4.主动面向学院为教师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定点的培训。
四、做好数字演播室的交接工作,建立与完善数字演播室的管理制度
根据学校部门与职能的调整意见,数字演播室将划归中心管理。为更好地为教学、管理服务,本学期将重点加强数字演播室的制度建设,建立各项管理制度;积极与各相关学院、部门进行有效沟通,规范演播室的操作流程,落实管理与拍摄任务;建立健全相关文档的信息化管理。
本学期,我们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勤俭节约办一切事的理念,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紧跟学校党政各项工作的部署,重视与各部门工作的协调,按时做好本部门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求每位职工都要以学校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学校各项建设工作,关心学校的事业发展,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和从业能力,为学校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水平较高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做出每个人的努力。

200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