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建设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建设成果 >> 正文

温州大学信息标准建设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4-05-21    浏览次数:

摘要: 温州大学经过一些信息标准调研工作,完成了《WDXB1001-2013温州大学编码规则与代码集》、《WDXB1002-2013温州大学基础信息标准》、《WDXB1006-2013温州大学管理信息标准》的修订,并于2013年12月正式发文生效。

高校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跨业务领域信息共享、建立全校统一集成的信息系统阶段,目标是实现整个学校的系统集成、信息共享与工作协同。因此,如何将众多应用系统中大量的信息进行科学、规范的定义和分类,使信息有序流通,保证信息的一致性与权威性,发挥信息资源的综合效益是当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此外,高校间共建共享应用系统、共同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使制定统一的高校管理信息标准成为必要和可能。

温州大学经过一些信息标准调研工作,完成了《WDXB1001-2013温州大学编码规则与代码集》、《WDXB1002-2013温州大学基础信息标准》、《WDXB1006-2013温州大学管理信息标准》的修订,并于201312月正式发文生效。

高校管理信息标准建设是整个高校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下分享几点我校建设经验。

领导重视,各部门积极参与

高效管理信息标准建设工作得到校一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业务部门的积极参与,进而使得跨部门进行信息标准调研的工作得以顺利和高效地执行。

亲力亲为,自己掌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高校的管理信息标准建设是整个高校的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而且与学校的各方面业务联系十分紧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作为整个温州大学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单位,不能完全依赖第三方公司,需要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的主要角色,积极地深入各业务部门调研,加强沟通联系和协调,只有将信息标准建设这项核心工作牢牢掌握,才能取得建设工作的主动性,保证今后温州大学的校园信息化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信息标准建设以国标、部标为蓝本,充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进行修订

高校的管理信息标准调研工作是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的《JYT 1001-2012 教育管理信息 教育管理基础代码》、《JY/T1002-2012教育管理信息 教育管理基础信息》、《JY/T1006-2012 教育管理信息 高等学校管理信息》和部分国标设计,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修订的。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教育行业标准也存在结构设计不合理、代码设计冗余等问题,需要再调研过程中不断发现并修正。

管理信息标准建设必须达到以下目的:

1)保证为未来数据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方面,保证可以提供为整个学校综合查询和决策支持所需的数据信息,另一方面,要能够为学校的将来决策支持系统积累分析数据。

2)保证全校信息编码的统一和一致。

 

3)保证任何两个异构业务系统之间没有冗余的业务数据,并保证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基于一种安全、可管理的模式进行,并遵循谁产生、谁维护的原则;任何业务系统的添加和修改不影响其它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