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建设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建设成果 >> 正文

《学生工作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

《学生工作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经验

1、   建设背景

我校在对当前生活区教育管理的典型管理模式、社区制和书院制三种模式进进行比较和吸收之后,结合学生特点、地域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性地提出了“学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并于2012年将学生宿舍群被分成了三个学区,分别为 “溯初学区”、“步青学区”和“超豪学区”。

“学区制”改革最大的创新也是最大的突破,是在学院和学区之间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合理的职责分工。在这种背景下,学院和学区之间实现网络化对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是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

在这一背景下,2013年11月,我校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了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学生工作信息系统》。正方公司根据我校个性化需求,积极研发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学区制”学生工作管理系统软件,用于服务我校的学工处、学院、学区的学生管理工作,并实现与现有其他部门的数据交换。

2、   建设内容

我校《学生工作信息系统》包括电子迎新服务系统、电子离校服务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学区管理系统这四个子系统。

其中四个子系统的功能模块,具体如下:

(1)电子迎新服务系统模块

    它包括新生服务、现场迎新办理、迎新查询统计、系统管理等功能

(2)电子离校服务系统模块

    它包括离校服务、现场离校办理、离校离线办理、非正常离校管理、学生自助服务、离校情况统计查询、系统管理等功能

(3)学工管理系统

    它包括学生基本信息管理、学生扩展信息维护和管理、奖学金管理、荣誉称号管理、违纪处分管理、困难生管理、助学金管理、勤工助学管理、贷款管理、困难补助管理、学费减免管理、征兵入伍管理、学工队伍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请假考勤管理、系统管理等功能

(4)学区管理系统

    它包括学区资源管理、宿舍字典管理、住宿日常管理、维修管理、新生自主申请宿舍和分宿舍管理、学生住宿查询、宿舍查询统计、宿舍计时考评、个人发展管理、寝室导师制管理、学区日常事务、系统管理等功能。

3、   实施过程

我校《学生工作信息系统》在2013年11月完成招标,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于2014年12月完成该项目。项目实施的具体时间点如下:

(1)2013年12月完成迎新、学工、离校、学区系统的安装部署;

(2)2013年12月-2014年7月完成需求调研与开发,其中包括二次总体调研开发升级、多次学工各科室的个性化调研;

(3)2014年6月-2014年9月,完成了7次全体用户培训、多次单个业务用户的培训

(4)2014年7月开始试运行 运行情况良好。其中包括运行过程中系统功能的完善和优化。

4、   应用效果

  我校的《学生工作信息系统》从试运行到现在,也有一年半的时间,基本实现了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电子化、自动化,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迎新系统涵盖迎新前、中、后的规划、管理、服务、数据统计和分析。以全新的模式营造方便、高效、一体化的入学报到环境。

学工、学区管理系统涉及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管理,真正的将学生工作中的凌乱、重复的工作流程清晰化,简单化,满足现在和将来对信息资源采集、存储、处理、组织、管理和利用的需求。

    离校系统采用新模式,系统根据自动获取各方面数据自动办理。师生提前实时了解学       生离校手续办理的情况,实现了离校工作的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