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职工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职工之家 >> 正文

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2-02-23    浏览次数:

寒假我们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举行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的爱国活动。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
2月4,我们来到上里古镇,红军是反帝抗日的主力军、打倒蒋家王朝,我们要抗日……”一进古镇,我们就看到了红军标语石刻长廊,一排刻着红军标语口号的石刻吸引着我们。
  雨城区是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地区之一。19356月至1936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路经雅安,在上里、中里,下里等15个乡分别建立苏维埃政权,其中县苏维埃政权1个,区苏维埃政权5个,乡政权16个,村政权58个,还成立了游击队、儿童团等组织。为广泛深入地发动、宣传、组织人民群众抗日救国,以认真、德诚、紫光、崇安等政治部的名义在当地许多石碑、石坊、石壁上刻了标语口号,内容以抗日反蒋,动员群众打倒土豪劣绅为主。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有20余处、50余条,散布于10个乡镇,尤其以上里镇境内留存的40余幅红军石刻标语和1977年在下里乡(今碧峰峡镇)境内发现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大政纲》保存最为完好。


  为保护红军留下的标语,红军离开后,当地百姓用石灰加泥土把标语掩盖起来加以保护,解放后,又把泥土和石灰抠开,并涂上油漆,使这批珍贵的革命文物又恢复原貌。198571日,上里镇境内红军标语石刻遗迹被列为雅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这些石刻标语大部分被收集、安放在河的两岸,供游人瞻仰。当年红军在雨城区建立了红色苏维埃政权,在这里打土豪,为穷人分田地,受到国民党调集的刘湘、薛岳等17个师、77个团兵力的围追堵截,红军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拼刺刀、进行肉搏战,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这次红色之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祖国山河的壮丽,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工作,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教育好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