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2023年国际数字教育大会召开——我校在“全省教育技术工作分会” 上分享经验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3月16日至17日,2023年国际数字教育大会暨浙江数字教育装备应用展在德清召开。本次会议以“数智驱动 教育变革”为主题,旨在响应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发布的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推动教育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学习方式变革创新,共创教育美好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教育信息化与教育人工智能部主任苗逢春视频致辞,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副主任杨非、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建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唐苏琼一行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同期举办的数字教育装备应用展共有五大展区,分别是设区市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专区)、基于“教育魔方”智慧校园展区、数字教育环境与应用展区、高校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专区)及教育魔方数字基座展区。

我校在“高校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专区)”对我校的数字化改革成果做了展示。除我校以外,还有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受邀参展。在我校展位,主要介绍了我校数字化改革“1512”体系架构、改革经验作法以及近年建设的“党政智治”、“党建堡垒指数”、“人才第一要事”、“就业汇”、“运动啦”等典型数字化应用。其中重点介绍了获得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最佳应用的“人才第一要事”数字化应用。该应用是我校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采用“校地联动、合作共赢、数字赋能、智赢未来”的理念,与地方部门进行多跨数据共享和低耦合业务协同,实现“引才、用才、留才”全链条数智化服务,有效促进高校、地方、人才三方共赢发展。参展期内,我校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不时前来参观咨询的与会领导、专家。

在3月17日“全省教育技术工作分会”上,我校信息中心主任唐苏琼受邀作数字改革经验分享报告,向全省教育领域信息化建设单位负责人分享“温大经验”。

她介绍了温州大学数字化改革“四横两纵”建设框架以及校务中枢赋能数字化应用快速搭建的能力,重点介绍了学校数字化改革全域推进的经验做法:

一是系统谋划、全域推进;

二是多跨协同、整体智治;

三是流程再造、制度重塑;

四是数据驱动、应用赋能。

目前我校应用与温州市委人才办的人才云、市科技局的科技大脑、市大数据局的数据宝、人社局的用人单位服务码等应用都进行了跨单位、跨系统的多跨业务协同。

    在工作中我们也深切体会到,教育数字化改革是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贯通高校与地方双向赋能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化改革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