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全流程一体化数据平台”如何创新?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为打造更加开放的数据治理及数据服务生态,2023年3月10日-11日,由温州大学和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数字化改革之全流程一体化数据平台创新”研讨会在温州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浙江省内32所高校信息化部门的7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姚渺波主持。

会议伊始,我校信息中心主任唐苏琼作为主办方在会场做了致辞并热烈欢迎省内兄弟院校来温州参加此次研讨会。

针对“高校数字化改革实现路径与模式”、“以网上办事服务创新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全流程一体化数据治理与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成果与经验分享”这三个会议主题,浙江大学等省内四家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专家和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教育技术部部长汤显峰做了主题为“数智驱动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链路一体化教学创新体系构建与实现”的报告。他介绍了浙大以创新构建数智驱动的全链路一体化教学系统,形成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过程融合、无边界触达的教学支撑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在国际网坛大放异彩的浙江大学本科生吴易昺就是这个智能教学体系的受益者。一年有超过100天在外地训练,他借助“学在浙大”平台能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许驰的报告主题为“应用为王,服务为先”——温科数字化改革探索之路”。他介绍了温科院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针对人才短缺、建管用脱节等棘手的“数改痛点”,如何打造出“好管、好用、好看”的三好应用的过程。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邬伟强做了主题为“‘数字经院’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介绍了浙经学院的信息化概况、近两年数字化改革在政策、机制、投入等方面的推进情况,重点介绍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应用体系建设情况和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情况。

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友进的报告主题为“全流程一体化的数据治理与数据应用”。他介绍当前高校数据治理中存在数据分散、数据共享壁垒、数据分析层次较浅等难点与痛点,然后介绍了正方公司贯穿标准管理、数据采集、质量分析、数据开放、数据资产、数据可视化的全流程一体化的数据治理体系。

浙江工商大学校办副主任、数字化办公室主任徐斌做了主题为“‘仓流合一’数字高校一体化支撑体系”的报告。他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以顶层设计为依托,以服务“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纵向智治、校友与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为发展战略,打造核心底座——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并介绍了基于公共数据交换平台的三大成果应用。

报告分享结束后,各位专家与参会代表针对“高校数字化改革实现路径与模式”等主题开展了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从2021年浙江省委聚焦“数字化改革”的新春第一会开始,高校数字化改革已经开展了两年多,省内各家高校的数字化改革都有了较为丰富的建设经验和成果。这次以“创新全流程一体化数据平台”为主题的研讨会,为各家高校搭建了一个高效沟通的平台,各位专家互享经验,互通困难,不仅让优秀经验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分享,也让困难有了更广阔的解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