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数智防疫 无码通行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进校防疫工作,方便人员快速进校,我校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重新打造了一套“智能防疫通行系统”,打通学校身份中台与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和市人社局的数据通道,再造进校流程,在符合温州市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进校通行的效率,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以前每次入校都要提前准备温州防疫码备查,经常会忘记,一有急事很耽误时间,现在只需要刷下脸,就可以入校,真是太方便了!”机电学院的大二学生罗进市表示。罗同学所说的场景正是由学校“智能防疫通行系统”来实现的,入校人员只需要在校门口道闸前刷下脸,系统就会自动测温并核验该人员身份,并自动获取其防疫信息,经判断符合要求后开闸放行。整个过程平均用时不到1秒,有效地保障了在入校高峰期人员能够顺畅地入校,无须等待。

对于校门口的通行变化,我校保卫科王奇志老师也十分感慨:“数字化改革真好啊!为了满足学校防疫要求,以前校卫队员又要核验入校人员身份,又要检查温州防疫码,还要测温,费时费力,还经常会在高峰期出现排队和漏查的现象,现在校门口秩序好多了,也不会再出现漏查了!”“智能防疫通行系统”通过数字化改革,对入校流程进行再造,变手工核验为自动检测,实现数据的多跨传输,极大改变了校门口的通行状况,管理压力也大大减轻,体现了校园通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那么这套“智能防疫通行系统”具体是如何运行的呢?如下图所示:

人员(含外来人员)在通过闸机时,可以通过刷脸、校园卡/电子校园卡、身份证、防疫码和市民卡/电子市民卡等多种方式来进行身份核验,其中防疫码和市民卡的身份核验是通过大数据局和社保局的数据接口来进行的。系统在该人员身份核验成功后会通过公安数据接口获取公安放行权限信息,并根据该信息控制闸机开关,同时向公安返回场所码数据。此外,系统在记录人员进出信息的同时,还会记录其防疫码状态等相关信息,形成校园进出电子化存档,在必要时可用于事后筛查等工作。

对于外来访客,“智能防疫通行系统”与“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中的“校外人员来访”流程对接,并将访客身份信息送到公安系统进行人员信息比对,确保校园环境安全。

从2021年2月份开始,省委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我校也立刻启动了全校范围内的数字化改革。这一年来,我校把数字化改革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方面全过程,建设了人才第一要事、党政智治、智慧思政、智慧国资等数字化系统和多跨场景应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供了更优质服务,大大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幸福感。接下来,我校会继续以“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创造性、高质量推动数字化改革,交出温州大学数字化改革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