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职工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职工之家 >> 正文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发布时间:2013-09-02    浏览次数: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林野 邱殿兵 黄剑飞
暑假里,从哈尔滨出发,自驾8天,畅游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最远走到了满洲里,一路辽阔河山,无限风光,最美之景,当属莫日格勒河了。莫日格勒河的曲折之美当登高望远,方能尽收眼底。我们开着越野车,冲上一个高坡,站在高坡上俯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长河如同蛟龙般蜿蜒盘绕,虽然河道不宽,但是千回百转汇向远方的气势,让人胸中升腾起一种历史沧桑感。在一望无垠的碧绿的大草原上,河水迂回曲折,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起承转合之妙,是最伟大的书法家也无法描摹的,这里是真正的原生态景观,宏大壮观令所有见过的人动容不已。
老舍先生曾这样赞叹莫日格勒河:远远地望见了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惊呼天下第一曲水。从此莫日格勒河便有了天下第一曲水的美名。端木蕻良在《在草原上》一文中这样赞美莫日格勒河:我走过多少河,没有蹚过这样的河,我看过多少水,没有见过这样的水。
莫日格勒河旅行的很多攻略都是从海拉尔出发,途经金帐汗再进入莫日格勒河地区,但这是很容易迷路的,没有当地导游的陪同不宜冒险。而我们是逆向从鄂温克族苏木直切莫日格勒河,然后顺河而下。虽然路大都属于自然而成的车轨,但车轨不断地汇集,都指向一个目标——金帐汗,只要顺从大多数就不会有迷路之虞了。
145.沿途遇上好几大群牛羊,它们显然已经习以为常,漫不经心淡定走过,这只毛色花白的则冲着我们摆了一个雄霸天下的牛魔王架势。
2:摄于满洲里国门景区。此处还可见运送原木的列车。
3:呼伦贝尔草原上,到处都是素色野花,星罗棋布看起来像是一群群的白蝴蝶在飞,河边钓鱼的人不少。
6: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终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