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职工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职工之家 >> 正文

现教中心赴泰顺开展党员活动

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9日,现教中心党支部书记胡来林率中心党员干部与入党积极分子等12人冒着蒙蒙细雨走进泰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重温党的历史,缅怀先烈遗志,感受"红军挺进师"精神。

大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题词碑廊、陈列馆、刘英粟裕同志的办公旧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会议旧址。红军挺进师政委刘英同志对革命的满腔热血与赤胆忠心,令人感动;师长、伟大军事家粟裕在战争史上英勇风姿,完成了五大奇迹,令人钦佩;红军挺进师在革命道路上的丰功伟业,令人难忘。这些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给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党史知识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有着特殊意义的“党课”。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先烈流血奋斗的精神鼓舞了一代代中国人,今后要进一步将这种精神渗透到自己的工作中,努力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尽心尽责、奋斗终生。

备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以下简称“红军挺进师”),是1935年2月由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突围部队为基础在赣东北组建而成。组建时全师仅500余人,师长粟裕,政委刘英。进入浙江后,于同年夏建立了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队伍发展到近千人。但在国民党军的“围剿”中,根据地遭受严重摧残,队伍锐减到300余人。同年10月,粟裕、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主力转移到闽浙边,以泰顺东部山区为中心开辟浙南革命根据地。在中共闽东特委和浙南地方党组织的支持下,至1936年底,全师又发展到1500余人。但在1937年2月国民党军调集重兵对浙南根据地进行的“围剿”中,根据地中心区的军民又一次付出巨大牺牲。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8年3月,根据党中央指示,粟裕率部分浙南红军开赴皖南编入新四军,刘英等一批干部则继续坚持浙南斗争。三年浙南游击战争,红军挺进师牵制和消耗了国民党军的大量兵力,有力地掩护和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不仅在浙江各地培养了大批革命的新生力量,而且积累了游击战争的经验,为浙江的解放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