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参展互动学技能 网安宣传永不落幕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

     今年10月11-17日是我国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各地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都在热烈开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将罪恶之手伸向高校师生,由于高校环境的相对单纯性,不少高校师生都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正值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我们急大家之所急,特别邀请“行走的网安馆”走进温大,引导全校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传播防范技术、提升网络安全技能。

10月12日一大早,温大师生们走进育英图书馆,发现大厅里多了一个特殊的展览——网络安全科技展。“行走的网安馆”是国内首个移动式、小型化、全封装的网络安全科普宣教平台。这个走过三个省份的“行走的网安馆”,此站来到我们温大,给师生带来了一场互动感十足的精彩展览。

展厅中,除了一个个图文并茂的展板,最吸引大家的还是一个个装了科技设备的展示台。例如这个配有触摸一体机和测试手机的“改号”展示台,只要参展者在触摸屏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展台内的软件就可以把该手机号伪装成110或任意号码,并给测试手机拨号。通过这个浸入式体验,大家能直观感受到诈骗软件的恐怖之处,以后对特殊号码来电自然就会提高警惕性。

类似这样的互动式展台还有很多,例如wifi绵羊墙、银行卡信息窃取、车载ETC盗刷、无孔不入的针孔摄像头等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场景。展览还将打地鼠、华容道等游戏与网络安全知识进行趣味性、互动性融合,在寓教于乐中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现场很多同学们边学边玩,气氛很是轻松热烈。

现场,讲解员也普及了针对各种网络诈骗手段的一些反诈知识。比如接到可疑的110等特殊电话打来的号码时,可以先挂断再回拨,如果是真的110当然会有人接听,反之假110,我们是无法回拨成功的。针对NFC银行卡隐私盗取,我们可以购卖价格实惠的铝箔卡套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防止入住酒店被偷拍,我们可以挑选正规大酒店入住,因为管理者会对酒店进行全方位的热成像仪检测,防止不法分子植入肉眼很难发现的针孔摄像头。

看完展览后,师生们还可以来到前台,根据操作提示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手机答题,答对7道题目顺利通关后,还可以向工作人员领取精美小礼品,印有“网安馆”精美彩画的帆布包,让每个参展的师生们雀雀欲试。

    如此精彩且重要的网络安全展,党员先锋们怎么会错过呢?我校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美术学院等师生党支部都积极参加了本次展览。通过沉浸式体验和参与答题,党员们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而且能利用此次新学到的知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向全校其他师生宣传网络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