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温大“数字化改革”培训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

2021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就召开了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发布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作为浙江省今年的第一号工程,温州大学对数字化改革也高度重视。3月19日,校党委书记谢树华召集各相关部门,召开了推进学校数字化改革座谈会,听取了信息技术中心、审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等部门的汇报,并作出指示。

     

为了让全校各部门的数字化改革负责人更深入了解数字化改革工作,拓宽思路,更好地完成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4月15日下午,学校在南校区行政楼419会议室召开了“数字化改革”培训研讨会,副校长蔡曙光出席并主持了这次会议,校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各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专班副组长、联络员,信息技术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伊始,美国大学终身教授,浙江省千人计划(创新)专家,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会员,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特聘教授,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的陈昂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高校数字化改革”的讲座。陈教授对省市各级的数字化改革文件进行了重点概念以及关键词解读,再围绕我们温大实际,针对教育教学、学科科研、行政管理等5方面进行了简明而深刻的分析。他指出,我们数字化改革的总体架构是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准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慧校园。他强调要做到智慧交互: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云边端协同,加速数据和AI自由流动。另外,他强调智慧联结:实现多网融合,实现人、物、数据、应用智慧联接。此外,他阐明的智慧中枢,依托校园数字平台,提供数据、应用、AI使能,赋予校园智慧化转型新动力。他的讲座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给大家下一步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以积极的启发。

     

 随后,蔡曙光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对与会人员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大家要从思想上充分重视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是一个全员参与的全校性的改革工作,大家回去要认真研读有关数字化改革的各种资料,从各个部门的角度提出具体思路,完善最终的《温州大学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其次,蔡曙光副校长要求各个部门尽快列出各自部门的数字化改革任务清单,每一项任务要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再次,他要求大家做好学校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建设,积极配合信息中心,把数字归集和打破信息孤岛的工作尽快完成。最后,蔡曙光副校长希望大家锚定“数字化改革先行大学”的改革目标,群策群力、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