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温大:校园有了“百事通”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温州大学商学院应届毕业生朱怡琛原本想在开学返校后提交《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待盖上学校公章后开始自己的求职之路。没想到,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

不过,学校急他们所急,在“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平台开通了相关服务。只要在线填写相关表格提交审签申请,负责审批的教师就立刻能收到手机提醒通知,并第一时间完成审核和审批工作。应届毕业生们可自行打印带有学校电子印章的《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不仅节约了时间,也避免了往返学校路上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温大就积极响应全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而改革遵循的指导思想就是“以师生为中心”。尤其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校“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平台迅速响应,推出“健康打卡”微应用、“入校证明”微应用等功能,以及防疫地图、疫情智能问答等防疫微应用,既无需专门安排“表哥、表姐”便可轻松完成数据上报要求,又确保了出入校园的人员“快速追踪、可防可控”。

在副校长蔡曙光看来,推进高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关键是要用好“互联网+校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让数据多“跑”,换取师生少跑甚至不跑。这方面,温大有独到的优势——温州市教育云计算中心恰好落户该校。这是国内首个运营商级的,也是全国存储容量最大、出口带宽最大的高校教育云计算中心。

有了强大的硬件支持,该校还与温州联通公司合作开发了“我的温大”App。这款软件现设置有42项校园微服务和70项掌上办事流程,不仅提供线上服务,还提供线下自助打印服务;不仅支持通过Web、App为校内师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还支持通过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为校外家长、校友提供校务服务。

据介绍,“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平台和“我的温大”App如今成了校园里的“百事通”。无论是查询课表、查看个人学情分析报告,还是申请勤工助学岗位,都可以快速地从这个App上获悉。“学校还实现了一表通,每次填表但凡出现需要重复填写的内容,系统都能自动生成”。法学专业大一新生刘炜臻说,像学生证补办等项目,只要在电脑上登入信息,然后在App上查询办理进度,等学校相关部门制作完成,再去取回即可,非常方便。特别是“无等候报销”服务,解决了从前师生报销单据耗时又费力的难题。如今,师生报销不用再多跑腿,也不必干等。与此同时,财务人员人均制单从40笔提高到90笔,日接单数从160号提高到近1300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上学期,温大师生发现校园里又多了数台“瓯E办”机器。这些之前分布在温州各市区、县、乡镇和部分重点村的自助终端机,怎会来到校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乐说,这是为了方便师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温州市公共政务服务。只需刷身份证或市民卡,就能在终端机上办理诸如公积金查询等12大类、640项公共服务事项。另外,根据高校的特点,学校还在该终端系统中新开发了“温大校园网办理证明打印”模块等,毕业生在校外任意一台“瓯E办”机器上都能办理毕业证明和学习证明、校园参观申请等一系列高校对外服务项目,而不必专程跑一趟学校。

统计显示,温大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平均事项办理环节从改革前的8个简化为4个,即办事项从12%提高到21.5%,35%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平均办理时间减少3天,40个高频事项已提前实现“跑一次”或“不再跑”。

近期,该校正在积极准备返学工作,将尽快推出校园健康码、健康情况申诉、健康码验证、学生返校申请、学校疫情分析等防疫相关的微流程和微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师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