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网络安全 >> 正文

温州大学网络安全监管信息(一)-- 关于近期频发利用邮件附件实施的网络勒索事件安全预警

发布时间:2016-03-27    浏览次数:

近期多所高校出现网络勒索相关的安全事件:黑客通过电子邮件附件等方式诱骗用户运行恶意程序将用户计算机上数据加密,并借此勒索用户。只有支付一定比特币(需花费数千元人民币购买)后才能解除锁定和恢复数据访问。

目前尚没有很好的方式屏蔽类似诱骗机制,一旦数据被加密,也没有办法自行解密。因此建议大家在日常网络访问和收发电子邮件过程中注意防范,建议如下:

1.在阅读接收到的电子邮件时,切勿打开可疑的邮件附件(word,pdf),尤其不要轻易尝试阅读未知附件!

2.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不会以验证用户、扩大空间等名义要求用户去某个地方输用户名、密码等信息,切勿相信!

3.加强重要数据备份,特别是教师的相关成果数据。一定要尽可能增加数据备份的频率,备份的数据一定要离线保存。

4.注意主机安全维护,定期升级系统补丁,安装杀毒软件和安全软件,养成良好的网络浏览习惯,不轻易下载和运行未知网页上的软件或文档,减少被入侵的可能。

温州大学信息化建设领导办公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