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网络安全 >> 正文

关于防范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

接上级有关单位通报,近期国内多所院校出现wannacry勒索软件感染情况,磁盘文件被病毒加密,大量重要信息被加密,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类似下图所示。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病毒软件。

现教中心在校园网内已采取措施,屏蔽445、135-139等病毒传播端口,禁止外网对校园网上网终端445、135-139端口的连接。

在此提醒广大师生:

1、电脑重要数据文件请立即做一次备份,到移动存储介质、网盘或其他计算机,并定期做备份操作。

2、建议广大师生使用自动更新升级到Windows的最新版本,停止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

目前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广大师生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

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7年5月13日